本公司為專業橡塑膠製造加工廠,歡迎來電洽詢!0968-689317

PU簡介

何謂PU(聚氨酯)

PU全名為(Polyurethane)稱聚氨酯,包括TPU(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和CPU(Casting Polyurethane),TPU在高分子結構主鍊上含有許多氨基甲酸酯基團(-NHCOO-)的聚合物,主要是由多元醇、擴練劑和二異氫酸酯反應製成。其很多特性取決於長鏈二元醇的種類,其硬度用硬段做比例來調節,它的光老化性可加光穩定劑來加以改善,同時也取決於異氰酸酯是芳香族還是脂肪族。

聚氨酯是指具有氨基甲酸酯結構的高分子材料,它的幾種化學反應見下圖:


PU(聚氨酯)由來
聚氨酯的研究開發最初是由奧托·拜耳和他的同事合作於1937年在德國勒沃庫森的法本公司實驗室開始的。他們通過實驗應用加成聚合原理,利用液態異氰酸酯和液態聚醚或二醇聚酯生成一種有別於當時已發現的聚烯烴和縮聚生成塑料的新型塑料-聚氨酯。

要製造聚氨酯,需要有兩類至少兩種功能的物質作為反應劑:含有異氰酸酯官能團的化合物,和含有活性氫原子的化合物。這些化合物的物理化學特性、結構和分子大小會對聚合反應、易加工性及聚氨酯加工後的物理特性產生影響。



化學性質

聚氨酯抗多種和有機溶劑腐蝕,因此經常被用在橡膠製品在惡劣環境下的替代品。



物理性質

聚氨酯的力學性能具有很大的可調性。通過控制結晶的硬段和不結晶的軟段之間的比例,聚氨酯可以獲得不同的力學性能。因此其製品具有耐磨、耐溫、密封、隔音、加工性能好、可降解等優異性能。

聚醚型(Ether)TPU與聚酯型(Ester)TPU之間所存在的差異
TPU的軟質段可使用多種的聚醇,大致上可分為聚醚系及聚酯係兩種。

聚醚型(Ether):具有出色的抗扭結性、耐磨性、耐水解性、抗氧化性和耐臭氧性、具有高回彈性、耐低温性及良好的能量吸收性和良好的全方位耐化學性。優異的應用要求優異的韌性和抗撕裂,抗氧化,真菌和濕度。在低溫應用中保持抗衝擊和柔韌性。

聚酯型(Ester):材質剛性較強,有較好的拉伸性能、撓曲性並且具有輕微的成本優勢。具有出色的耐撕裂性、耐磨耗性、耐藥品性、透明性能、耐溶劑性和耐較高温度,然而,弱點是當暴露於水或濕氣時水解和降解的趨勢。